陳時中透露目前討論放寬邊境管制,也研擬承認中國疫苗。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透露目前討論放寬邊境管制,也研擬承認中國疫苗。圖/台視新聞

打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兩岸的往來也幾乎停擺,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目前在討論放寬邊境管制,也研擬承認中國疫苗,如此一來,像是台商如果提出打過「科興疫苗」等接種證明,返台後就可以減少居家檢疫天數,從目前14天減為7天;但出關前,還是需要檢驗中和抗體濃度,達到標準,就能結束居家檢疫。

研擬「兩階段」鬆綁邊境管制 施打疫苗當作前提

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目前在討論分兩階段鬆綁邊境管制,會把「打疫苗」當作前提,我國也打算釋出防疫期間的少見善意,研擬承認中國疫苗!

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持有施打新冠疫苗證明,包括中國疫苗,就可以比照中低風險國家,申請縮短居家檢疫天數,從現行的14天減少到7天,接著只要核酸檢驗陰性,加上中和抗體濃度,達到標準就能出關,否則還得回歸14天檢疫。

國內疫苗覆蓋率逾六成 可進入第二階段免居檢

至於第二階段,看的是國內疫苗的覆蓋率!若覆蓋率超過六成,就能進入第二階段,讓所有入境者皆免除居家檢疫,或者即便有境外感染者入境後成為漏網之魚,但由於國內大部分的人而言,因體內有抗體,對「漏接」的容忍度也能提高。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點出,群體免疫確實能提高對於境外移入病毒的可能容忍性,但是還是要注意出現「漏網之魚」或者「小規模群聚感染」,否則還是會發生重症情況。

承認中國疫苗? 蘇:不受政治因素影響

但我國到底能接受哪些廠牌疫苗?是否能接受尚未受到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科興疫苗?陳時中於專訪中透露,研擬傾向會承認的方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中國的疫苗我們也都注意關注,(只要符合標準)不會因為政治有任何的排斥。」

各國現在力拚打疫苗,重啟邊境交流,但專家提醒,打疫苗只能提高保護力,無法保證不帶病毒,最終還是得考慮當地國疫情。因此想要鬆綁,短時間內恐怕還有很多難題得面對。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