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嬌生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預計下個月開始,將陸續交付給歐盟成員國,外傳泰國政府也將採購嬌生疫苗,由於嬌生疫苗只需注射一劑就有保護力,我國會不會也進行採購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7)天表示,嬌生疫苗目前只有提供給COVAX,我國將視狀況向COVAX購買。

嬌生只須接種1劑 預防重症效力仍超過85%

嬌生疫苗只需注射一劑就有保護力,根據數據統計,它預防感染的效力約66%,但預防重症的效力仍超過85%。

嬌生疫苗打一劑就有66%的防護力。圖/台視新聞

接種疫苗仍存染疫風險 專家:仍有施打必要性

儘管現在全球接種疫苗的人數越來越多,不過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公布的兩項研究報告指出,即使完成疫苗接種,還是會有染疫的風險。數據顯示,在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完成接種的8,121人中,出現4例感染案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洛杉磯加大格芬醫學院,也有14,990人在完成二劑疫苗接種超過兩週後,其中7人感染。

接種疫苗仍存染疫風險。圖/台視新聞

對此,羅一鈞表示,疫苗本來就沒有100%的保護效果,輕症一般都至少有6-7成,甚至8成以上的防護力,無症狀的感染大概有至少4-6成的感染預防。雖然打疫苗無法完全免疫,但降低感染和重症的風險,仍是目前的防疫關鍵。

台北/宋相伶、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