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5號在白宮舉行就任後首場記者會,他表示,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要求中國必須遵守國際規範並公平競爭,涉及南海以及台灣議題時,美國都會追究中國的責任。拜登也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他「骨子裡沒有民主」;但美國的價值是自由和人權,因此不會對中國迫害新疆人權視而不見,拜登還預告,計畫2024年時將與賀錦麗再度搭檔,競選連任大位。

「習近平是聰明人」拜登2度嗆:骨子裡沒民主

「不管是南海、北海或與台灣達成的協議,我們會向中國問責,要他們遵守規則」,拜登就任之後終於召開首場記者會,針對台海緊張和南海爭端向中國喊話,要求中國遵守規則。談到新疆人權問題時更直接明嗆,美國不會坐視中國持續迫害維吾爾族,甚至毫不諱言的直指「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他就像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一樣,將獨裁視為未來世界之趨勢做為信仰!

拜登強調,「他(習近平)是很聰明的人」,但美方不會坐視不管,「只要你(習)跟你的國家繼續公然違反人權,我們將持續堅定的呼籲全球關注,讓世人明白發生什麼事」。

中國目標成強國領導 拜登:我任內不會發生

拜登表示,美方不會尋求跟中國對抗,但也點出中國想要成為全球霸主的企圖心,他認為中國的總體目標是成為世界領導者,成為全球最富裕、最強大的國家,「但在我任內不會發生,因為美國將繼續成長與壯大」。

至於北韓一週內2度射飛彈,是拜登上任以來,北韓最大的安全挑戰行動。對此,拜登回應,倘若北韓選擇讓情況升級,美國也會做出同等級的回應。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再訂新目標 拜登:上任百日內接種2億劑疫苗

首場記者會,拜登談論國際政策,不留情面的說「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談論國內治國目標,再把防疫目標擺前頭。

由於拜登剛上任時,訂下就職百日內施打1億劑疫苗的目標,結果58天就達標,於是他也更新全新目標,於記者會中宣布,「今天我定下第二個目標,就是在我上任一百天時,施打兩億劑疫苗」

預告2024 將和賀錦麗尋求連任

拜登喊話,美國將繼續成長與壯大,展現治國雄心,面對記者提問未來長遠目標時,也坦率預告,2024年將尋求連任。拜登說,「我的答案是『是的』,我的計畫是投入大選,那是我的期望。」,至於搭檔人選,同樣選擇賀錦麗。

面對外界對他身體狀況的種種質疑,拜登似乎選擇在記者會中直球對決,也讓外界充滿想像空間。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