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機師因執勤檢疫,而影響身心健康的問題。圖/台視新聞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機師因執勤檢疫,而影響身心健康的問題。圖/台視新聞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自去年疫情以來,國籍航空機組員控訴,他們已經長達一年,陷入無限輪迴的「執勤-檢疫」生活。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26日)公布統計數據,有機師一個月,光是「執勤加檢疫」,就長達26天無法返家,更有人一年內有180天無法和家人團聚,或是在一個月內就進行了9次核酸檢測。

每個月做9次核酸檢測 9成機師無法正常生活

根據調查,已經有7到9成的機師身心健康亮起紅燈,他們今天也站出來求救,呼籲政府正視這個問題。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會再觀察一陣子,機組員居家檢疫的天數,還會往下降」。

華航機師陳建財感嘆地說:「這一年來的感覺就是,我們就像重刑犯一樣」,用「犯人」二字來形容自己遭遇,機師工會集體出面控訴,受疫情影響,讓他們陷入執勤隔離的無限輪迴,身體快要受不了。

機師執勤完畢返台後,就算多次檢驗都呈現陰性,還是得嚴守「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且需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合,想要正常生活,變成奢侈的願望。

就醫探病受阻 機師:來不及見家人最後一面

為了檢疫隔離,有機師連家人的最後一面都沒辦法看到,甚至自己想去就診看醫生,都不能正常看診。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機師們)親自去執行的醫療行為,目前還是碰到非常大的問題和困難,錯失跟家人見到最後一面的機會」。

26天未見家人! 6成機師壓力炸鍋嚴重失眠

依據機師出勤天數最少4-5天來算,光是檢疫隔離,包括外站最少一天,返台後再加五天,由於任務分配的關係,機組人員可能在隔離期間就會再被派出執勤。

公會統計,有機師一個月光執勤加上檢疫,就長達26天無法返家,更有人一年內有180天無法與家人團聚,或是在一個月內就進行了9次核酸檢測。


有機師一個月光執勤加上檢疫,就長達26天無法返家。圖/台視新聞


不僅就醫、探病受阻,根據工會進行的調查顯示,在疫情爆發的這一年多來,有近60%的機師出現嚴重失眠問題、近70%承受過大的精神壓力,更有近90%的人認為這樣的生活,已經嚴重影響到個人的基本作息。

緊繃的生活環境,讓機師們身心出問題,就怕影響飛安,機師們不得不站出來替自己發聲。

台北/宋相伶、葉凌帆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