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吃緊,台中、苗栗自4月6日起開始實施全台首波「供5停2」限水區域,由於兩區皆為國民黨執政區,引發藍營質疑「限水分藍綠」。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上午受訪時直呼「天方夜譚」。

限水政策分藍綠?國民黨批中央不公

面對限水令,苗栗縣長徐耀昌昨(25)日率先開炮,直呼不公平,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開嗆,表示苗栗分水給其它縣市,卻換來「被限水」的下場,痛批水資源分配不公,更引發外界質疑「限水分藍綠」。

撇限水分藍綠 蘇貞昌:天方夜譚

「限水還說分藍綠,這真的是天方夜譚。」蘇貞昌澄清,如此旱象是56年來首見,而台灣的供水是分區域的,像翡翠水庫水量充足、屏東水位也很高,都有地區性與地形性的考量。

蘇貞昌表示,3年多前就超前部署,越域引水,將翡翠水庫的水引到新北,石門水庫每天有20萬噸的水供應新竹地區,加上開發抗旱水井、伏流水和海水淡化的種種措施,才可以在遇上百年旱災後,依舊維持相當程度供水。

不過蘇貞昌坦言,水情日益嚴峻,老天爺也不知什麼時候下雨,呼籲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盡量做水再生利用,撐過難關。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