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鋒面影響,南台灣在24日清晨終於下雨,但高雄三座水庫卻幾乎零進帳,尤其澄清湖水庫目前蓄水量只剩不到一半,湖底沙洲裸露,得月樓底下更是乾涸見底,水情不樂觀,水利署也宣布4月1日起,高雄水情轉為橙燈,全日減壓供水。

澄清湖乾了!沙洲裸露、草叢、坑洞冒出

以往滿是湖水的澄清湖,如今因為缺水,湖底沙洲裸露長出草叢,還冒出數十個大小不一的坑洞,就連傍水而建的得月樓餐廳,底下也乾涸見底。

民眾都說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可見今年旱災很嚴重,而且以前得月樓就是在水上面,澄清湖應該跟日月潭一樣悽慘。

「台灣西湖」原可供一週民生用水 今蓄水率5成以下

高雄澄清湖風景秀麗,被稱為是「台灣西湖」,蓄水量達263萬立方公尺,可以說是高雄保命水庫,碰上缺水期,至少能供應一週民生用水,如今水線持續下降,水公司憂心忡忡。

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處長武經文就說,澄清湖大概每天可能會透支3萬到5萬的水量,而目前澄清湖的蓄水率大概在5成以下。

南台灣下雨沒救到水庫 高雄水情轉橙燈

儘管24日清晨受鋒面影響,南台灣終於下雨,但高雄三座水庫卻幾乎零進帳,阿公店水庫蓄水量剩36.89%、澄清湖水庫48.29%,鳳山水庫則是50.70%,水情不樂觀,水利署宣布,4月1日起,高雄水情轉橙燈,全日減壓供水,民眾只盼天公作美,汛期快報到,緩解各地缺水之苦。

高雄/葉政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