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北約行程邁入第二天,他在演說時,持續拉高「聯歐抗中」的態勢。布林肯表示,中國的脅迫行徑威脅到美國跟盟邦的集體安全及繁榮,而且中國也正積極致力削弱國際體系規則,使得美國與盟邦共同的價值面臨威脅,布林肯呼籲盟友採取團結一致的立場,他還重申美國會支持盟邦,但美國不會逼盟友選邊站。

布林肯欲「聯歐抗中」強調美國重新擁抱北約

布林肯首度以美國國務卿身分,出訪歐洲,並於24日在布魯塞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發表演說,並分別會晤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布林肯在演說中表示,美國重新擁抱美歐跨大西洋聯盟關係,並列舉與盟友共同面臨到的挑戰,包含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的軍事威脅,科技、經濟、資訊、疫情與氣候變遷等。

布林肯承諾推動現代化同盟,及進行更廣泛的合作,未來也會盡早且經常與盟友諮商,並讓盟友在決策過程中有發言權,布林肯強調,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重要的外交政策。

不強迫北約盟邦 布林肯: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布林肯呼籲各國,一起實現對國際秩序的正面願景,並且保有信心,在任何較勁上都可以贏過中國。同時布林肯也強調,「美國不會強迫我們的盟友在美中選邊站」,因為他了解各盟友與中國有著複雜關係,因此各國在部分時機,可與中國合作,如同氣候變遷就是必須合作的領域。

就在布林肯會晤歐盟外務代表之後,雙方已經同意重啟針對中國的雙邊對話機制。另外,歐盟10人以及4個機構遭到中國報復性制裁,也使得歐盟出現了反歐中投資協議的聲浪。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