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4)日確定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國民黨籍召委陳玉珍表示,成立專案小組就是要杜絕採購黑箱,她指控,衛福部去年以每劑45美元採購輝瑞BNT疫苗,價格遠高於東洋公司透過上海復星總代理採購的31美元,等於每劑價差14美元,以進口1千萬劑計算,價差1億4千萬美元,價差折合約50億元台幣,卻要民眾埋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否認陳玉珍的說法,他直言,從沒看過31、32元的BNT疫苗,「起碼我這雙眼睛還沒看過這個東西,調閱到我的頭腦裡,也看不到這樣的數字」。

東洋進口3千萬劑卡在冷鏈 陳時中還原採購始末

陳時中進一步還原當初東洋代理BNT疫苗的過程,他說明,原本東洋要進口3千萬劑疫苗,礙於台灣的冷鏈技術問題沒有達成協議,第二波東洋減至進口1千劑疫苗,國內專家評估後,認為台灣可以承受的量是200萬劑,東洋表示剩餘的800萬劑是否可以做為自費市場,指揮中心回覆不反對,但不認為有那樣的市場可以做,最終未談成。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