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陸續開打新冠疫苗,希望能快點緩解疫情,不過同樣施打疫苗,以色列、英國、美國的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都明顯往下降,但土耳其和智利的民眾在接種疫苗後,單日新增確診案例反而向上增加,最大的原因是這兩國主要施打的都是中國「科興疫苗」,也讓陸製疫苗的效力備受質疑。

智利總統當領頭羊,挽起衣袖,公開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希望提高國內施打率,但民眾打完疫苗後,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不減反升,從施打前一天2千6百多人,爆增到 7千多人;同樣狀況也發生在土耳其,民眾接種科興疫苗後,單日新增的確診數,幾乎也是直線飆升,引發外界質疑科興疫苗的效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管是科興還是國藥的疫苗,目前那些國家的嚴格指數沒有改變,但確診數微幅上升,至於科興疫苗的效力,他認為現在很難做出一個很明確的結論。 

施打莫德納、BNT 以色列確診人數驟降盼解封

中國製的新冠疫苗,已在多國陸續接種,但效力被打上問號,因為同樣施打新冠疫苗,以莫德納、輝瑞BNT為主的以色列,單日新增確診數就像是溜滑梯般大幅下降,嚴格指數也降低許多,正往解封目標大步前進。

英國在大幅施打AZ和輝瑞BNT疫苗後,單日新增案例也從6萬8千人,降到平均只剩5千人。至於美國,雖然施打率相對較低,但3種廠牌疫苗接種後,確診人數也明顯減少。

儘管施打疫苗暫時無法和結束疫情劃上等號,但對抑制疫情擴大多少有成效,而各大疫苗廠牌效力攤開一比,誰能獲得較多民眾的信心,數據會說話。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