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宣布,將興建2座晶圓廠。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宣布,將興建2座晶圓廠。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基辛格23日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蓋2座新廠,同時設立新的代工部門,挑戰台積電的地位。英特爾盤後大漲6.57%,台積電因為英特爾轉單預期落空,23日ADR盤後下跌2.99%,拖累台積電今(24)日開低走低,終場下跌18元、收在576元、跌幅超過3%。不過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認為,AMD、高通等大廠不會找作為競爭者的英特爾代工,且英特爾先進製程落後台積電一到兩個世代,台積電還是有領先優勢。 

拚2024生產7nm! 英特爾亞利桑那設兩廠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上任以來的首次公開發言,就發表重磅消息!基辛格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蓋兩座晶圓廠,預計2024年投產,到時候將有能力生產7奈米以上製程晶片。英特爾還計劃在美國、歐洲等地建立更多工廠,代表英特爾將持續聚焦製造,而非大幅委外生產,挑戰亞洲霸主台積電和三星的地位!

同時,英特爾宣布設立新部門「英特爾代工服務部」,要代工製造晶片。基辛格說明,英特爾代工服務部提供的服務將不同於母公司,將包括領先的封裝和代工技術,在美國、歐洲的產能,會提供給全球客戶世界級專利組合。

英特爾蓋廠拼代工,不過知名半導體評論家陸行之認為,英特爾執行長要和台積電拼代工,有點搞錯方向,因為像是AMD、高通、博通、英偉達等大廠,照理來說不會找競爭者代工,因此英特爾代工只能服務系統客戶。

產業專家也指出,英特爾過去代工訂單不多,也不熟悉多種製程的代工模式,先進製程要和台積電比拼,至少差一到兩個世代。

英特爾槓台積電 王美花:對台廠不是挑戰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也表示,英特爾興建晶圓廠,對台廠不會是挑戰,她指出,台灣整個半導體生態系非常好,廠商也很厲害,技術一直在進步當中。

王美花認為,5G時代晶片需求量高,台灣也在加碼投資,而對於是否鼓勵更多台灣公司到美國投資生產,王美花則回應,樂見台美在半導體領域有更多的合作,不過也希望業界能多多在台灣增加投資。

台北/劉至柔、吳國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