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售票機台功能全新升級。圖:台視新聞
台鐵新售票機台功能全新升級。圖:台視新聞

台鐵新一代自動售票機今天(23)正式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個車站上線,要讓民眾體驗一週,新款售票機將對號、非對號列車整併合一,同時也新增信用卡感應和行動支付功能,而且也是全台軌道系統當中,首創可以受理退票的機台,台鐵預計分三個階段,到明年10月底前將舊式的機台全面汰舊換新。

新款的台鐵自動售票機23日全新上線,現金買票不用邊數邊投幣,機器自動幫你多退少補,還有多項功能也升級,有體驗民眾表示,速度快又簡單,有多元支付覺得不錯,使用起來感覺比較順。

台鐵售票新機台速度快1倍 增信用卡、行動支付功能

而把新舊機台比一比,按照正常流程買票,新款選好張數、地點,靠信用卡完成付費,只要35秒;但舊款選完投幣,大約要花1分鐘左右,除了更有效率,功能也提升。

此外,原本舊款的自動售票機分成按鍵式的非對號列車,和另一種對號列車售票機,不過新一代的售票機二合一,同時還新增信用卡感應以及行動支付功能,還是全台軌道系統當中,首創可以受理退票的機台,不過退票手續費比照現行規定,最高扣票價的20%,最低也要扣10元的手續費。

台鐵新舊售票機台差異。圖/台視新聞

台鐵副局長杜微說明,此次新機台設置花費有6億多,不過自動售票機還包含很多周邊配備,譬如說機房以及電腦纜線等。

台鐵三階段汰舊換新機台 4月13台東站最早完工

新型自動售票機全面汰舊換新得分三階段完成,其中台東站4月13日最早完工,而台北站得到6月16日才會更新完畢,到時候舊款具有復古感的售票機也將功臣身退。

台鐵新型自動售票機三階段設置時間。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