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台灣鳳梨事件及護藻礁公投,對政黨支持度是否有影響?一份由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最新民調,政黨支持度國民黨跌破20%,民進黨認同者的比例為43%,是國民黨認同者的2.27倍。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這樣的數據呈現對於國民黨是一個警訊,甚至是政黨認同崩盤的徵兆,蔡政府則因為中國禁鳳梨進口事件,支持度不減反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都超過50%。

鳳梨事件成助攻? 蔡政府聲望民調58.4%

2月底爆發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被認為是中國打壓台灣農產品的開端,沒想到此舉卻讓蔡政府民調不減反升,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蔡政府聲望持正面看法的有58%,和蘇貞昌的聲望都超過50%。

游盈隆分析,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台灣民眾反而更支持總統,變成一種鞏固領導中心,蔡英文支持度憑空增加7%,民怨減少10%,游盈隆形容,鳳梨事件讓蔡英文成為「神力女超人」。

政府聲望民調結果。圖/台視新聞

民調結果藍營認同度剩19% 游盈隆:崩盤徵兆

國民黨相較起來非常低迷,政黨認同部分,國民黨從原先的22%跌到19%,民進黨則是43%,是國民黨的2.27倍,這也是國民黨的認同度首度跌破20%。

政黨認同趨勢。圖/台視新聞

游盈隆指出,國民黨認同者下降3.8%,將近80萬人,當整個國民黨的認同者萎縮到低於20%,意味著國民黨面臨很大的危機。

國民黨將面臨7月黨主席改選,話題不斷,在支持政黨傾向上,民進黨超過3國民黨只有18%,即便藻礁公投贊成者相加起來超過50%,卻沒有反映在認同度上。

支持政黨傾向民調結果。圖/台視新聞
藻礁公投民調結果。圖/台視新聞

民調有高有低,但依這次的民調結果,藍綠基本盤互有消長,其他政黨的掘起,影響也不容小覷。 

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