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天進行政府各部會施政質詢,經濟委員會率先登場,能源議題成為攻防焦點。現階段水情拉警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直言,如果實施「供5停2」的限水措施,將衝擊新竹地區上百萬名住戶的用水,更會影響科學園區的運作,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相關細節會在本週的旱災應變會議討論,坦言會做好最壞準備。

接種AZ疫苗 蘇笑稱生命跡象穩定、沒痠痛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2)天領先全台,接種AZ新冠疫苗,盼能帶頭提升國人施打信心。蘇貞昌今天一早就到立法院接受質詢,被問到施打AZ新冠疫苗後的狀況,他輕鬆回答說,自己生命跡象穩定,一點痠痛都沒有,心情看起來很不錯。

水荒難解恐「供5停2」 王美花:做好最壞準備

如今疫苗到手,但全台水情還是拉警報,是否進入「供5停2」的限水措施,民眾很關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要做好最壞的準備,而「供5停2」的相關細節,將在本週的應變中心上討論。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提問,要是國人不得已被供「供5停2」,廠商是否一併納入限水行列?王美花表示,「供5停2」的目的是要減15%的用水量,如果廠商的專管可以達到減15%的目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會就不同狀況而定。

藻礁、能源議題延燒 中央決策立委攻防

不只缺水,還有缺電危機,立委指出,目前三接站進度超前,再加上藻礁公投有望成案,呼籲中央先暫停施工,交給人民決定是否續蓋。面臨缺水、缺電、缺新鮮空氣,「三缺危機」的台灣,中央如何應對能源政策,成了立委們的攻防熱點。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