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解放軍、政府機關及國有企業人員禁開特斯拉。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下令解放軍、政府機關及國有企業人員禁開特斯拉。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特斯拉電動車風行全球,卻被中國懷疑可能會自動蒐集敏感情資,因而下令解放軍、政府機關及國有企業人員禁開特斯拉,同時也不准特斯拉進入軍事園區,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跳出來大聲喊冤,強調如果特斯拉從事間諜活動的話,公司恐怕就得關門了。

車用鏡頭蒐集敏感資料?馬斯克急喊冤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深耕中國國市場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卻捲入一場科技大戰的風暴,慘遭北京當局開鍘。中共解放軍明令禁止特斯拉進入軍事營區,因為它的鏡頭可能會被用來從事間諜活動。

特斯拉電動車配備多組車外鏡頭和感應器,主要用來輔助自動駕駛,讓車主隨時觀察車外狀況,但中國關切特斯拉所收集的數據可能被傳回美國,產生洩露國安機密的風險,因而禁止特斯拉進入軍事敏感區域。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0日在2021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透過視訊出面澄清,表示特斯拉用車在中國或其他地方從事間諜活動的話,「我們就寸步難行了,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是有很強的保密意願,否則我們就會被關廠」。馬斯克還說,這完全是因為中美缺乏互信,才會讓特斯拉成為砲灰。

特斯拉間諜車?馬斯克:若屬實早就關廠

不過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更是電動車兵家必爭之地,特斯拉去年在中國賣出14萬7,445萬輛車,相當於全球總銷量的3成,所以馬斯克下個月可能會前往中國滅火。

隨著在中國的產量增加,特斯拉不但受到當地法規更嚴格的檢視,中國國產電動車也虎視眈眈,特斯拉在中國處境恐怕將面臨更大挑戰。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