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說,牛是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者。圖/翻攝自YouTube
有專家說,牛是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者。圖/翻攝自YouTube

研究顯示,畜牧業也是全球暖化的元凶之一,而全球的牛隻每年一共排放數百萬公升的甲烷到大氣層中,有專家就說,牛是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者,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不過好消息是,美國的研究人員已經進一步確認,在飼料中加入海藻給牛吃,可讓牛隻排放甲烷數量大減高達82%,對於改善全球暖化有顯著的效果。

少量海藻加入飼料 牛隻排放甲烷量減少82%

除了重工業和石化相關產業,畜牧業也是全球暖化的元凶之一,美國農業專家克布雷伯指出,畜牧產業佔了全球溫室氣體14.5%的排放量。

其中牛群要負三分之二的責任,全球大約有15億頭牛,每頭牛平均每天會經由打嗝和排氣,排出160到320公升的甲烷,多年前就有業者從飼料著手,試圖減輕溫室氣體排放量。

克布雷伯說,蘆筍藻有稱為三溴甲烷的活性成份,它可抑制微生物發酵。研究人員將少量的海藻加入牛隻飼料中,5個月後發現,吃了這種飼料的牛隻,排放的甲烷量大大減少82%。


研究人員將少量海藻加入牛隻飼料中。圖/翻攝自YouTube


研究:牛長期吃海藻 乳汁、肉質「口感上不影響」

飼養牛隻的業者透露,牛群意外的喜歡吃海藻,因為海藻含有鹽份,這可能是牛喜歡吃的主要原因。研究發現不管是乳牛還是肉牛,長期吃海藻的牛,牠的乳汁或是肉質,在口感上都不受影響。

還有一款穿在牛身上的背包,可以收集牛隻產生的甲烷,轉化為能源。農業專家表示,一頭牛每天可以將垃圾袋填充滿55加侖的甲烷,幫助用於其他能源使用。面對全球暖化議題,各界的解方都幫助牛群洗去污名,貢獻更多正面的力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