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18)天正式宣布,首都圈為期兩個半月的緊急狀態,將於21日解除。他表示,這段時間規定餐廳提早打烊等防疫措施,成效相當不錯;解封後也會繼續針對餐飲業管制,並盡快完成疫苗接種作業。不過,解封的決定並不是所有人都贊同,因為東京疫情仍然不樂觀。

封2個月確診數降8成 醫護、地方不贊成解封

時隔兩個半月,日本東京和周邊的3縣市終於要解封。日相菅義偉今天表示,解封後有5大重要目標,包含加強防堵變種病毒,繼續對餐飲業實施部分管制,避免再次爆發群聚感染,同時也要擴大疫苗接種。

菅義偉強調各項防疫措施成效良好,新增確診也降低了8成以上;但東京近日新增確診還是在3、4百例上下浮動,昨天新增確診數更創下一個月以來新高,不只民眾不贊成太早解封,就連醫護人員也高舉反對票。

變種病毒持續蔓延日本 神奈川2男染疫身亡

專家表示,變種病毒在日本持續蔓延,貿然放寬限制,恐怕會讓疫情再度反彈。神奈川縣17日傳出兩名男子感染變種病毒後死亡的案例,地方首長更是主張延長緊急狀態。不過,封城太久也造成民眾防疫疲乏,日本政府決定如期解封;只盼疫苗接種盡快完成,讓生活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