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阿拉斯加當地時間18日,跟中國高層舉行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阿拉斯加當地時間18日,跟中國高層舉行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阿拉斯加當地時間18日,跟中國高層舉行會談,但在這之前,國務院更新了「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制裁24位中、港官員,理由是他們單方面破壞了香港的選舉制度。此外,先前美日2+2會談也同聲指控中國破壞區域穩定,外傳歐盟也準備以迫害新疆人權為由,對4位中國官員祭出制裁。雖然中方對這些指控一一提出反擊,但歐美聯合抗中的態勢,儼然成形。

歐盟同意制裁中官員 六四事件後30年來首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阿拉斯加當地時間18日,偕同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見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以及中國外長王毅,外傳中方將要求美方撤銷川普任內多項對中制裁政策,但沒想到,美方已在會前祭出了新制裁。

美中阿拉斯加會議前夕,美國國務院更新了「香港自治法」報告,認定中國人大11日通過的決議,單方面破壞了香港的選舉制度,將對24名中、港官員祭出制裁,不准金融機構與其往來,若有金融機構不遵守,也將連同遭到制裁。

美中將會晤 傳中要求撤銷川普任內對中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氣憤表示,「這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擾亂香港,阻撓中國穩定和發展的險惡用心。」

針對美國的新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度嚴正反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趙立堅再發揮戰狼個性,再會晤前夕為了香港對美開嗆,也針對美日2+2會談中,指控中國脅迫其他國家跟破壞區域穩定的部份,予以反擊,「我們強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雙方還沒碰面,已經聞到濃濃的煙硝味。

六四事件後 歐盟首度對中祭出制裁

不過,除了美、日之外,歐盟似乎也準備加入抗中行列。外媒報導,歐盟各國大使認定中國迫害新疆人權,已經批准對4名中國官員跟一個實體祭出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這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多年以來,歐盟首度對中國祭出制裁。

另外,英國也針對香港一國兩制遭到破壞,表明明確立場。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指出,「我們當然希望尊重一國兩制,該議題涉及香港及台灣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中國也要尊重」,歐美聯合抗中態勢,儼然成形。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