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第一大城仰光出現大批逃難潮。圖/翻攝自AP Direct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出現大批逃難潮。圖/翻攝自AP Direct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最近出現大批逃難潮,民眾搭乘小貨車、客運,甚至摩托車上路,這是因為在幾天前仰光才爆發一場血腥鎮壓。此外,一位警察透露,軍政府要求對5人以上集會的群眾開槍,讓他受不了良心譴責,逃離緬甸在印度東北部落腳,跟他同行的將近300人。

有緬甸警「無法對人民開槍」 與近300人逃至印度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16日到處交通堵塞,有人開著小貨車載滿家當,客運小巴上的乘客也是擠得滿滿滿,還有人騎摩托車載著大包小包,他們都是急著出城避難去。

仰光萊達雅工業區14日爆發一場血腥鎮壓,超過30人被警方擊斃,還有好幾家中資工廠被示威者縱火,整個城市亂糟糟, 民眾只想趕快逃離,免得受到波及。

不只民眾,警察也出逃。一名警察表示,軍政府要求對5人以上集會的群眾開槍,讓一些不希望手上沾滿人民鮮血的警察挺身抗命,逃離緬甸,有近300人已經在印度東北部落腳。

政變已釀149死、百失蹤 聯合國再籲停止殺戮

根據聯合國統計,緬甸政變至今造成超過149人死亡,上百人失蹤。聯合國也再度向軍政府呼籲停止殺戮。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沙姆達薩尼表示,「我們對鎮壓持續加強,感到深深不安,我們再度呼籲軍方停止殺害跟拘捕示威者。」

「番紅花革命」曾扮要角 僧侶將公開譴責軍政府

軍政府連日來武力鎮壓,也讓親政府的佛教團體看不下去,準備公開譴責。緬甸僧侶曾在2007年的番紅花革命扮演重要角色,這次是否能夠撼動軍政府,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