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日2+2會談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今(16)日在東京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2+2」會談。會中聚焦印太地區節節升高的衝突形勢,美日同意合作對抗北韓和中國擴張問題,布林肯更點名中國破壞民主和人權,表示必要時將會反擊。

布林肯點名中破壞民主人權 「必要時將反擊」

拜登政府上任後,高層官員首趟海外訪問行程選擇日本,用實際行動展現對美日同盟的重視。

上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分別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會談;下午美日外交和國防雙首長級「2+2」會談正式登場,雙方互動熱絡,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還直呼布林肯和奧斯汀的名字。

會中雙方討論目前印度太平洋地區高升的衝突情勢,同意合作對抗北韓核武問題以及中國擴張,尤其是中國實施允許對外國船隻動武的「海警法」,造成東海與南海區域緊張,布林肯更點名中國用強制和暴力手段有計畫地摧毀香港自治、破壞台灣民主、踐踏藏疆人權,
還違反國際法主張南海主權,必要時將會反擊。

美對協防日本承諾不變 必要時可動用核武

美日也對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另一方面,美國再次確認協防日本的承諾,而且必要時將動用核武,雙方也同意強化同盟關係、加強軍事合作,舉行雙邊甚至多邊軍演,並擴大太空和網路等新領域的軍事合作。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預告下一次的2+2會議,預計在年底舉行,布林肯和奧斯汀17日將前往南韓,重建美日韓鐵三角同盟,全力推動印度太平洋區域自由開放的新秩序。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