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年7月即將登場,為了鼓勵日本民眾接種疫苗,日本內閣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呼籲企業讓員工可以請「疫苗假」,我國是否跟進?指揮中心表示,會再與勞動部討論,而勞動部表示,目前就《勞基法》只有1年不超過30天的病假規定可適用。

日大臣提疫苗假 盼提高接種率

東京奧運聖火熊熊燃起,今年7月東京奧運就要登場,為了鼓勵日本民眾接種疫苗,日本內閣官員拋出「疫苗假」,呼籲企業若員工因施打疫苗後產生副作用,員工可向企業請疫苗假。是否真的能提升民眾施打疫苗意願?

實際走訪街頭詢問民眾的看法,有些人對疫苗沒信心,「不會想要打疫苗」;有些人則認為「當然會想打,等於是多賺的福利,畢竟可以保護自己,又多一天假」。

醫籲可請2天假 指揮中心:跟勞動部討論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施打新冠疫苗後,放幾天假觀察確實有必要,因為有60%至70%機率會產生副作用,包含發燒、頭暈、痠痛、疲倦等症狀,副作用可能會比罹患「流感」症狀更嚴重,而且疫苗假本身是有鼓勵大家打疫苗的效果。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再跟勞動部討論看看。

林應然表示,打完新冠疫苗後,有7成機率出現比流感嚴重的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請「未住院病假」 一年不超過30天

勞動部表示,若民眾擔憂施打新冠疫苗後產生副作用,可依目前《勞基法》規定,向雇主提出1年不超過30天的「未住院病假」辦理。

台北/邱于庭、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