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未來恐面臨缺氧末日。圖/翻攝自Pixabay
地球未來恐面臨缺氧末日。圖/翻攝自Pixabay

地球的末日真的會到來嗎?太空總署(NASA)及美國和日本的科學家研究,未來十億年,由於太陽會逐漸變熱,地球的二氧化碳會開始分解消失,讓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甚至就連各種生物賴以為生的氧氣,最後都會歸零。

二氧化碳分解消失 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

請珍惜你所呼吸的每一口新鮮空氣,因為地球未來恐怕會面臨缺氧末日。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日本東邦大學、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共同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上發表一項研究成果,指出未來十億年,變熱的太陽將會讓地球的二氧化碳開始分解,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也讓人類跟動物賴以為生的氧氣完全消失。

地球前20億年無氧氣 又過24億年累積21%

事實上,目前已經46億年的地球,並不是一直都有氧氣,地球的前20億年,大氣層沒有氧氣,藍綠藻出現後,因為光合作用,地球開始有氧氣。

又過了24億年,氧氣才累積到現在,佔地球大氣21%的數量,使得萬物滋長。不過地球十億年後一旦氧氣歸零,又會回到萬物消失、厭氧菌稱霸的時代,到時候人類恐怕得殖民外太空,才能避免滅絕的命運。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