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不是人人都能吃。圖:台視新聞
鳳梨不是人人都能吃。圖:台視新聞

三月開始,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也激起國人買鳳梨的熱潮,不過民眾得注意,有些病症的人可不能多吃鳳梨,像是患有牙周炎、胃潰瘍或糖尿病的病患都得忌口,因為鳳梨是酸性水果,容易刺激牙齦和黏膜,也容易出現胃內反酸的狀況,醫生也提醒民眾要「適量食用」。

吃鳳梨大禁忌!4大類病患要特別注意

到底哪些病症的人可能需要忌口,有攤販建議血糖高,胃不好的人,盡量別在飯前吃鳳梨,一定要讓胃有一點食物在裡面,才不會傷胃,除此之外,患有「牙周炎」、「胃潰瘍」、「糖尿病」或者「口腔黏膜潰瘍」的病患吃鳳梨得要特別注意。

蓮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透露,有消化道方面的問題,比如說消化道潰瘍、胃食道逆流這方面的病人,高甜度、高含糖東西,最好要避免,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可能會引起火燒心,甚至噁心嘔吐。

鳳梨酸易刺激牙齦、黏膜 胃病患恐會胃內反酸

鳳梨雖然香甜可口,一般民眾只知道鳳梨酵素可以促進消化和新陳代謝,但也因為它是酸性水果,容易刺激牙齦和黏膜,也容易造成胃病患者,出現胃內反酸的狀況。

另外,民眾還得注意吃鳳梨切勿過量,更不能空腹食用,如此一來,才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花蓮/陳勁曄、林鈺庭、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