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議題再度受到關注,政府能源政策主打非核,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核四沒辦法重啟,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可行性太低,即便要重啟,時間也要7年以上,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核四如果要做,不會有困難,困難是在政治上的問題而不是技術。

重啟核四救發電? 蘇貞昌:馬任內沒能力解決

馬英九向政府喊話重啟核四、台灣應該以核養綠,他強調,有心就辦得到,「要做不會有困難 ,困難都是政治 ,不是技術」,馬英九指出,現在蔡政府講成好像不能做的樣子,可是就是不做,他也舉日本為例,日本福島核災至今10年,不但沒有廢核還恢復核電,台灣可以借鏡日本。

民間同樣在推動重啟核四公投,不過,蘇貞昌昨(12)日表示,核四廠的封存是馬前總統的決定,當年花了幾千億都沒有完成,荒廢20年,「現在不要說該不該 ,根本是能不能 。」王美花也強調,核四重啟後3年商轉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目前估算要「7+N年」做熱機的測試,再送原能會審查,光純工程面就需要7年的時間。

政府官員一致說不可能,讓馬英九酸說「他們的專業就是這樣 ,核能是不排碳的,所以核能可以算是廣義的綠能 。」

能源問題變成朝野攻防,科學數據不敵政治口水。

台北/傅詩涵、曾俊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