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記者加入國產疫苗受試者行列,帶您直擊整個過程。圖:台視新聞
本台記者加入國產疫苗受試者行列,帶您直擊整個過程。圖:台視新聞

台灣兩家國產新冠疫苗廠,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預計要招募3700名受試者,在受試的過程中,到底有哪些過程,身體又有什麼反應?台視新聞的記者也加入受試者的行列,帶您直擊整個過程。

閱讀計畫、抽血篩檢、醫師問診 過程不馬虎

疫苗試驗體檢的流程單,總共有9站。圖:台視新聞

記者黃奕傑加入受試行列,以第一人稱視角,帶大家直擊並記錄整個受試過程,除了得詳細研讀研究計畫書,還要抽血、照心電圖,基本身體檢測、測量身高、體重,完成初步篩檢,接著再一對一聽醫師解說,整個流程要花兩天時間,每次耗費4、5個小時,確認身體狀況沒問題,才能進行測試。

黃奕傑分享,自己在上週六(6日)接受施打,針打進去時,沒有什麼感覺,只有打完有一點微痠,但沒有太嚴重的反應,或者嚴重的感覺,從施打至今已經將近一週,以疼痛程度0到5來表示的話,疼痛感覺「幾乎都是0」。

家人都在醫院工作 鼓勵記者參加二期試驗

但這是一場雙盲實驗,這一針下去可能做白工,也可能面臨,疫苗的不良反應,讓受試現場瀰漫緊張氣氛。

高端第一劑疫苗臨床試驗。圖:台視新聞

黃奕傑說,因為自己的家人在醫院工作,覺得這個國產疫苗是滿安全,不過,大家(受試者)可能會有一點嚴肅,畢竟要做很多檢測,尤其抽血的部分,在做體檢的時候要抽到6管血左右。

根據受試廠商不同,願意接受測試的民眾可以領取1萬3500到1萬8000元不等的車馬費,未來也能優先施打疫苗,缺點是得花時間回診,施打第二劑,還可能會有發燒等副作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