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對預售屋市場是震撼彈,房仲業者認為,會遏止短期炒作。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稅2.0對預售屋市場是震撼彈,房仲業者認為,會遏止短期炒作。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稅2.0再進化,5年內轉手都將課重稅,房仲業者認為,這會遏止短期炒作,尤其對預售屋市場是有效的震撼彈,但成屋市場大多是剛性需求,影響不大,因此成屋買賣的仲介業者估計,整體交易量會微幅縮減5-10%或維持平盤。

房地合一稅2.0通過 仲介:對預售市場是震撼彈

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房地合一稅2.0」對於預售市場是個震撼彈,但是對於成屋市場其實是個空砲彈,他個人認為,這一波的房地合一稅的修法,應該可以在預售市場造成一些效果,但是對於成屋來講,目前所觀察到的是非常健康,完全是剛性需求。

李同榮認為,房地合一稅2.0對於房價高漲的現實面僅對症下藥了一半,讓投資客囤積的預售屋賣壓攀升,有望去掉假性需求,抑制預售房價的驚人漲幅,只是土地問題仍有待解決,他認為新版稅制將影響到代銷業者,但對以成屋市場為主力的仲介業者影響不大。

短期交易減少健全房市 打炒房措施反刺激買氣

房屋仲介董事長陳錫琮也提到,對於短期交易的顧客會減少,但是對於長期持有的顧客其實影響不大,所以他認為可能會改變些幅5-10%交易量,但對於開店的節奏,影響並不會太大。

房仲業務管理部協理謝志傑認為,一般的自住換屋首購族群等等,本來就不容易短期售出,所以說以整體的成交量來講,可能多少會有少部份影響,但對整體來說影響並不大,反而可以有效健全未來房市。

房仲業者表示,在目前房市有三項利多的支撐下,資金多、利率低以及日出條款,預計短期之內,等觀望氛圍過後,可能還有一波刺激買氣,認為政府這波加重打炒房措施,不至於對整體房市造成重大打擊。

台北/唐家儀、蘇韋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