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第一階段連署通過,「刪Q總部」今(12)天正式領取第二階段連署書表格,要在未來60天衝刺讓罷免成案;但國民黨發起的罷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行動,原本上週五(5)要送連署書到中選會卻緊急喊卡,傳出是怕升高藍綠對立的情況,不利於「刪Q」,也會讓公投失焦,因此打算將公投、罷免脫鉤,不排除延長至2022再來「罷瑤」。

陳柏惟罷免案今二階連署 「刪Q」總部拚成案

刪Q總部提案領銜人楊文元今天到中選會領取第二階段連署書表格。圖:台視新聞

罷免陳柏惟的「刪Q總部」,今天來到中選會領取罷免第二階段連署書表格,未來60天內將全力衝刺,徵求超過門檻的2.9萬份連署書,力拚在6月23日讓罷免成案。

不過,相對「刪Q行動」如火如荼,國民黨發起的罷免吳思瑤的「瑤滾行動」,明明已經過了第一階段,5日送件卻急踩剎車,外傳是因為擔心「罷瑤」會激起綠營全面「護瑤」,加深藍綠對決,恐怕會讓陳柏惟一同得利,因此國民黨與民團改變戰術,定調先「刪Q」再「瑤滾」,單獨罷免陳柏惟,機率比較高,另一方面也避免衝擊828公投失焦,罷瑤可能轉向綁2022地方大選,再來推動。

國民黨暫緩罷瑤 吳思瑤:不懂國民黨邏輯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無奈表示,「不懂國民黨邏輯,這只是拆除了一個暫時的被罷免的操作的引信,對社會來講,這種復仇式的罷免手段,這個炸彈還沒有被拆彈」吳思瑤直言,乾脆就綁2024大選就好了。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否認,表示,「沒有聽說,罷免是由民間團體發起」而且罷免跟反對罷免,跟公投會投什麼票,不是有絕對的正相關。

台北/張元春、黃品寧、劉瑋晟、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