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油第三接收站涉及藻礁保護問題,引發討論,政府堅持要完成三接,行政院更提出八字箴言的能源政策,也就是「增氣、減煤、展綠、非核」,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痛批政府只會用口號治國,花5年推綠能,但能源轉型沒有成功;而前總統馬英九則認為,我們應借鏡日本經驗,以核養綠。

藻礁公投突破67萬份 行政院8字箴言堅持完成三接

藻礁公投連署11日已經突破67萬份,關注度越來越高,再加上重啟核四公投也已成案,逼得蔡政府正視問題。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在記者會上表示,盡量避免傷害藻礁、盡量用各種工程的方法來避開傷害,「這不是經濟與環保的對抗,這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不斷強調經濟和能源可以並行,還在能源政策上也提出八字箴言「增氣、減煤、展綠、非核」。

但國民黨非常不認同,江啟臣痛批,政府別再用口號式、神主牌式的方法來處理,他暗酸,蔡政府花了5年時間,大力推廣所謂的綠能,但是目前並沒有看到這方面有什麼樣的成績。

馬英九提學日本「以核養綠」 綠委酸:說風涼話

痛批政府沒能力處理好能源政策,馬英九更直接提出應該要借鏡日本,「一方面要恢復核能到原來的水準 ,大概佔能源配比的22% ,但是同樣也發展再生能源 ,我們的條件跟日本非常相近 ,都是一個獨立的發電系統 。」

然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目前用綠能跟燃氣來取代燃煤是解決台灣空汙比較實際可行的做法,直指馬英九說風涼話,因為核四的過程在馬政府任內也主導了好一陣子,卻造成了現在的結果。

民進黨內砲口一致對外,堅決要三接不要核四,只是環保跟電力真的能共存嗎?珍愛藻礁公投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似乎也越加深蔡政府的焦慮。

台北/傅詩涵、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