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對話將登場。圖/翻攝自9NEWS
四方安全對話將登場。圖/翻攝自9NEWS

美國總統拜登將跟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舉行線上峰會,這是「四方安全對話」首度舉行領袖峰會,四國領袖將宣布共同出資,擴大在印度生產新冠疫苗,以抗衡中國的疫苗外交,同時日本也宣布,日相菅義偉4月中上旬將訪問美國,成為首位會見拜登的外國領袖。

不怕疫苗、稀土被中國勒索 將擴大印疫苗生產

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首相菅義偉四國領袖,在澳洲時間13日清晨舉行線上高峰會,拜登希望加強跟盟邦合作,以對抗中國在亞太擴張力量。拜登入主白宮時說要抗中,現在終於邁出了一大步。

「四方安全對話」升級為領袖級的線上峰會,四國領袖將宣布出資,擴大在印度生產新冠疫苗,並攜手建立一條稀土採購鏈,降低被中國勒索的風險。不過,根據CNN報導,四方安全對話今年議題原本沒有要針對中國,而是討論氣候變遷、新冠疫苗等議題。

兩會剛落幕中宣布南海軍演 叫陣美國意味濃

美中關係持續拉扯,就在中國兩會落幕,美中高層對話即將登場之際,中國宣布在南海舉行3天軍演,叫陣美國意味濃厚。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他不懂中國為何忐忑不安,四方安全對話有助於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對區域內各國都有好處。

首位與拜登會面外國領袖 日相菅義偉擬4月訪美國

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更計劃在4月中上旬率團訪美,舉行美日高峰會,如果順利成行,菅義偉可望成為拜登上台後,第一位面對面會談的外國領袖,這也充分展現拜登對美日同盟的重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