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陳宜民。圖:台視新聞
前立委陳宜民。圖:台視新聞

國產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要力拚6月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盡快量產上市。但前立委陳宜民質疑,相較於其他國家要拿EUA,都要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未來如果其他國家推行疫苗護照,我國的疫苗只做到二期臨床試驗,這樣是否會被承認?對此,食藥署強調,廠商的臨床試驗是採雙軌制,在國內進行第二期試驗的同時,也同步在國外進行第三期試驗。

國際不認台疫苗?食藥署:二三期試驗有雙軌制

「有幾分事實講幾分話,沒有做三期的話,這個疫苗事實上是不會得到國際認證。那些打了國產疫苗的民眾,他們可以拿得到疫苗護照?可以出得了國嗎?」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話說得酸溜溜,他質疑其他國家疫苗要取得緊急授權使用EUA,都必須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台灣只做到第二期,能被國際承認嗎?

對此,食藥署強調,廠商的臨床試驗是採雙軌制,在國內進行第二期試驗的同時,也同步在國外進行第三期試驗。

高端、聯亞 二三期試驗規劃同時進行中

目前進度較為領先的高端,除了在國內進行第二階段臨床試驗外,也著手規劃在東南亞和中南美洲進行三期臨床試驗。至於聯亞生技,二期臨床試驗已經收案3,000人,接近3,700人的目標,也同步要在巴西和印度做二、三期臨床試驗,已經在送件中。

國產新冠疫苗進度。圖:台視新聞

國產疫苗若有效 專家:還是會被承認

有醫師認為,若能確實證明國產疫苗的效力,在國際上應該還是會被承認。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就表示,「打了之後,發現他們國家的感染力降低,那也是一種證明,抗體在實驗室也真的很有效,我想國外認可的機會是滿高的。」

國產疫苗如火如荼在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的同時,也得思考未來如何跟國際接軌。

台北/邱于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