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邀請台灣參加拜登政府將舉辦的民主峰會。圖:翻攝自 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邀請台灣參加拜登政府將舉辦的民主峰會。圖:翻攝自 U.S. Department of State

有鑑於台灣防疫能力有目共睹,不少國家都曾發聲力挺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而與我方關係密切的美國,在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路後,是否有望力促台灣成為會員國,也備受外界關注。

美國務卿讚台 「強健民主政體」和「科技重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有議員針對是否將承諾推動台灣參與世衛,以及邀請台灣出席拜登新政府主辦的「民主峰會」等議題提出質詢,布林肯給出肯定答覆,更讚譽台灣是個「強健民主政體」和「科技重鎮」。

美國於10日舉辦的國會聽證會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次邀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聽證會,共同討論拜登(Joe Biden)政府提出的外交政策優先事宜。

舉抗疫表現為例 布林肯:台灣是能對世界做出貢獻國家

其中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在會中針對台灣議題質詢,她指出,台灣是美國無價的安全和全球衛生夥伴,對國際社會有諸多貢獻,更擁有強健的民主體制,認為應讓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中獲得一席之地。

質詢布林肯時,金映玉對他喊話:「我希望你能承諾將在這個議題上努力」,她呼籲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與美方將舉辦的民主峰會,並和台灣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

布林肯不僅答應,還表示同意金映玉的看法,認為台灣是個強健民主政體,及科技重鎮,更舉台灣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抗疫表現為例,稱讚台灣是個「能對世界做出貢獻的國家,而非僅對自身國民」,顯見美國對台態度似乎愈趨明朗。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