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力拚一週內開打新冠疫苗,疾管署規劃的接種三階段也曝光,3月開放醫事人員施打,6月開放65歲以上長者,9月開始則會全面開放公費對象打疫苗,接種站將強制設置休息區,要求民眾接種疫苗後必須觀察30分鐘才能離開。另外,疾管署也規劃接種記錄卡,同步推出APP監測接種後的不良反應。

醫事人員3月優先接種 65歲以上6月開打 9月全面開放公費對象

台灣力拚一週內開打已到貨的11.7萬劑AZ疫苗,疾管署規畫,新冠疫苗將分成三階段接種。3月會優先開放醫事人員施打,合約院所預估為200家;預計6月可以取得200萬到1000萬劑疫苗,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300到750家;9月則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公費對象,也就是50-64歲成人施打,合約院所估計可從750家擴增到1500家。

新冠疫苗將分三階段開打。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一個目標,還是要跟著疫苗到台灣的時間做相關的修正,但是每件事情總是要先規劃好。

「接種記錄卡」載明廠牌批號 接種站設休息區觀察

未來民眾施打疫苗後,會拿到接種紀錄卡,記載個人資料、施打的疫苗廠牌、批號及接種日期,醫師或接種者需在記錄卡上簽名並加蓋章戳、填寫第二劑接種時間。除此之外,會強制要求接種站必須設置休息區,民眾接種後要觀察30分鐘,確認沒問題才能離開。

民眾施打疫苗後,會拿到接種記錄卡。圖/台視新聞

另外,針對施打疫苗出現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疾管署特別設計「Taiwan V-Watch」App,結合App與「疾管家」、地方政府的客服中心,每天會發簡訊或傳送LINE訊息,要求接種者填寫是否有問題,及時掌握任何狀況,希望能藉此提高施打率。

台北/魏于恬、林楷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