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終場急拉上漲58點,收在15911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終場急拉上漲58點,收在15911點。圖/非凡新聞

受到美股四大指數齊漲激勵,台股今(10)日早盤一度大漲超過百點,來到15986點,離萬六關卡僅一步之遙,但在台積電、大立光領跌下,漲幅收斂,傳產、金融類股表現也相對疲弱,指數午盤後持續震盪,終場急拉上漲58點,收在15911點,成交量縮減到2600億元。專家分析,即使近期電子股賣壓沉重,指數下方季線仍有支撐,熊市還言之過早。

電子股褪去明星光環?股王大立光跌2.55%

美股反彈激勵帶動台股,在電子股領軍下開盤上漲68點, 朝16000點挺進,護國神山台積電早盤短暫站回600元,但上檔層層套牢,賣壓沉重,5日線得而復失,收在597元,連大立光也出現2%跌幅,重量級權值股聯發科、可成也翻黑下挫,讓市場憂心電子股「熊市」是否即將到來?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認為,熊市狀況是從高點回檔到低點,大概回檔20%的距離,但是以電子股來看,可以發現即便近期出現比較明顯整理的狀況,但是回檔幅度並沒有這麼大,回檔的過程中雖然跌破月線,但是有撐在季線,進入熊市還是言之過早,只是短線上做漲多技術面的修正。

分析師依舊樂觀看科技類股,認為目前是電子股漲多之際,下檔仍有支撐,因此熊市還言之過早。

不過盤面上還是有電子股相對強勢,像矽力-KY亮燈漲停,塑膠與紡織類股指數同樣上漲超過1%,反倒是週二強勢的傳產、金融類股今天表現相對疲弱。專家也分析,包含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兆豐金、玉山金等7家金控,自開紅盤以來,市值都增加超過百億元。

美債殖利率攀升 專家:金融股資金成避風港

隨著美債殖利率攀高,低基期的金融股仍然是資金的一大避風港,類股輪動快,簡伯儀建議,以強弱勢做篩選的標的,最主要以月線為依歸,如果個股或族群還是維持在月線之上,強勢股操作就是以買黑賣紅為原則,弱勢股就是跌破月線之下的族群,短線上來看,再跌破月線,假設月線又是下彎,反彈的話應該減碼。

外資持續賣超,台股短時間恐怕難逃整理格局,但多頭行情不變下,投資人也能趁回檔時找買點,抓準投資新機會。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