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批到貨的AZ疫苗還在封緘檢驗階段,但已經有立委質疑價格是不是買貴了,甚至有傳言,這批疫苗是因為南韓買到輝瑞疫苗,才把AZ疫苗釋出給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此否認,強調大多數公司都不會公布疫苗價格,台灣沒有公開並非特例,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保密協議內容未來終究會公開。

AZ疫苗價格保密被疑買貴 陳時中:終究會公開

「(疫苗)買多少,到底貴不貴?讓全民來評斷,陳部長說不能對外公布,那我們要問為什麼。」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直呼,要衛福部趕快公布上週從南韓抵台的11.7萬劑AZ疫苗價格,究竟有沒有買貴,拿納稅人的錢買疫苗,應接受監督,但指揮官陳時中依舊老話一句,強調保密協定的內容,未來終究會公開。

與AZ簽保密協定 指揮中心:非僅我國不公布

陳時中拿保密協定當擋箭牌,但外界質疑,根據國際市價,輝瑞BNT、莫德納跟英國牛津AZ都有價格參考,唯獨台灣這不能說的秘密,到底原因為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澄清,這次抵台的11.7萬疫苗,是原先訂購1千萬劑中的一部分,它的價格都相同,並非如謠言是被某國家推過來,而當初台灣跟AZ很早就簽訂合約,大多數的公司都不太願意對外公布價格,包含歐盟也是,台灣並非特例。

台灣疫苗研究慢一步 醫:買貴一點無可厚非

國內醫界有專家認為,與其被外被哄抬價格當冤大頭,不如扶植國內疫苗產業,但也有醫師解釋,台灣在疫苗自行研發上本身就已經慢一步,就算目前拿到的疫苗價格稍微高一點,也是情由可原。看來這入袋AZ疫苗還沒開打,再掀價格論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