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陸續開打新冠疫苗,其中歐盟和以色列,更是有計畫著手發放疫苗護照,至於台灣會採用嗎?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仍然缺少科學證據,因此還是不傾向認可開放,但未來等到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認可疫苗護照且有認證方式的話,台灣就會考慮使用。不過有專家持不同看法,認為台灣並不缺少類似的科學證據,批陳時中現在不做,只是單純在找藉口。

疫苗種類多效力不一 李秉穎:驗抗體較可行

疫苗護照台灣暫時不會跟進推動,陳時中認為,原因就是缺乏科學根據,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也認同,他指出,國際間有多種不同疫苗,保護效力並不一致,而且疫苗護照在國際間缺乏公認條件。他認為跟疫苗護照相比,他個人較推「檢驗護照」,透過血清抗體增加科學客觀性。

疫苗種類多效力不一 李秉穎:驗抗體較可行

針對疫苗護照,日前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疫苗相關科學證據不足,時機恐怕還沒到,但今日又鬆口,表示只要世界認可就會採用。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什麼樣的東西才具有一個科學的證據,如果這個所謂的疫苗護照,被世界所認可有一定的規格,一定的認證方式,一定的效果,那當然我們也會採用」。

陳時中認為,缺乏科學根據,因此疫苗護照還得再等等,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同中央做法,他指出,國際間有多種不同疫苗,保護效力並不一致,而且疫苗護照在國際間缺乏公認條件;相較之下,他較認同先前提出的檢驗護照,雖然較為麻煩,但可以驗出血清抗體,比較客觀可行。

等多數國家認可再採用 專家轟:找藉口

世界各國期盼隨著疫苗開打,盡速讓生活回歸正常,目前中歐盟和以色列計畫透過疫苗護照做為鬆綁條件,但陳時中日前表態要等多數國家認可再採用,惹來不少批評,認為是找藉口,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如果進來我們國家的旅客,一樣打了疫苗,檢測過有抗體,他來我們國家他也是安全的,這樣還需要累積什麼證據?累積證據的目的,基本上就是找藉口而已」

指揮官今強調:「我並不是說全世界認可的疫苗護照,唯獨台灣不認可,也不會有這樣的事情,只是在目前階段,大家都在規劃疫苗護照,但是目前不宜拿來實體應用」。

接種疫苗者可縮短檢疫期? 陳:目前沒規劃

至於施打過疫苗的旅客,來台後是否可以縮短檢疫時間,陳時中也說目前還沒有規劃。

疫苗護照,台灣究竟該不該推動,從概念提出直到現在,正反意見還是很多。

台北/陳子揚、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