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南部的阿達瑪鎮,因地處偏遠不受疫情影響,居民認為沒必要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墨西哥南部的阿達瑪鎮,因地處偏遠不受疫情影響,居民認為沒必要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墨西哥2月開始展開全國疫苗接種計畫,一口氣進口5種疫苗,希望盡快控制住疫情,但部分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族,卻普遍對疫苗抱持懷疑態度。例如位在墨西哥南部的一處阿達瑪鎮,因為地處偏遠,幾乎不受疫情影響,居民因此認為,施打疫苗既沒必要也不安全,進而拒絕接種,恐怕會讓政府的群體免疫計畫,因此破功。

阿達瑪鎮位於墨西哥南部。圖:台視新聞

小鎮偏僻與世隔絕 稱民俗療法能抗病毒

不戴口罩、握手、群聚,墨西哥的阿達瑪鎮和飽受新冠疫情所苦的世界各國相比,彷彿處在平行時空。聲稱靠著傳統民俗醫療抵禦新冠病毒,讓當地維持零確診,這裡是墨西哥南部一處小鎮,人口7000多人,地處偏僻,與世隔絕,少了跟大城市間來往,自然降低病毒入侵機會。

小鎮抱持疫苗懷疑論 恐成防疫破口

但也因為如此,當地絕大部分居民,拒絕接種新冠疫苗,認為沒必要,甚至不安全。墨西哥有越來越多原住民族部落,秉持對疫苗的懷疑論,拒絕加入政府推行的全國疫苗接種計畫,恐怕成為防疫破口。

阿達瑪鎮秘書博雷茲表示,「因為我們不了解疫苗是用什麼做的,我們相信疫苗含有新冠病毒,所以一般居民不想要接種。」

墨西哥2月中展開大規模疫苗施打,進口至少5種疫苗,除了輝瑞和AZ,還有俄羅斯的史普尼克V,中國科興跟康希諾疫苗。總統歐布拉多說,「目前存在很多錯誤資訊跟謠言。」呼籲民眾對疫苗有信心,唯有達到群體免疫,才能擺脫疫情。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