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衛生部長伊亞指出,將彙整拒絕接種疫苗的名單,分享給歐盟各國。圖:AP
西班牙衛生部長伊亞指出,將彙整拒絕接種疫苗的名單,分享給歐盟各國。圖:AP
  • 西班牙衛生部長28日宣布,將彙整拒絕接種疫苗的名單,分享給歐盟國家參考
  • 但有民眾痛批,這個作法有如一份防疫「黑名單」

西班牙和其他歐盟國家同步在27日開始施打新冠疫苗,針對國內仍有部分民眾質疑疫苗的安全性,西班牙衛生部長宣布相關措施,將拒絕接種的民眾建檔,建立一份清單,分享給歐盟各國。雖部長強調,名單不會公開,且會嚴格遵守資料保護的法律,但有民眾仍痛批,這個作法有如一份防疫「黑名單」,強調是因為政府對於疫苗的資訊不夠透明,才會導致民眾對疫苗卻步。

民眾批如「黑名單」 衛生部長強調名單不公開

西班牙衛生部長伊亞28日接受專訪,重申疫苗施打並非強制性,但同時拋出了一項爭議措施,將彙整拒絕接種疫苗的名單,雖伊亞強調,這份名單不會對外公開,但仍會提供給其他歐盟國家參考,等於讓拒打疫苗的民眾上了防疫雷達。

官方強調疫苗安全: 民調:近3成民眾拒接種

伊亞也再次強調疫苗安全無虞,截至昨天都還沒有收到任何疫苗不良反應的回報,當局也正在執行嚴格的藥品安全監視計畫,將以全民施打對抗新冠疫情為終極目標。

不過,根據當地最新民調,西班牙拒絕接種的人數比例,仍接近3成,對建構群體免疫形成艱鉅的挑戰。

馬德里市長轟疫苗資訊不透明 「民眾不敢打」

西班牙是歐洲疫情最慘重的國家之一。將近190萬人染疫,死亡人數也突破了5萬。政府如今推出類似黑名單的作法管制拒打疫苗的民眾,不只輿論反彈,連馬德里市長也批評,政府對於疫苗資訊不夠透明,才是造成部分民眾對疫苗卻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