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讓園內9隻猩猩接種新冠疫苗。圖:AP(資料畫面)
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讓園內9隻猩猩接種新冠疫苗。圖:AP(資料畫面)

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開先例,替園中9隻猩猩施打新冠疫苗,今年1月姊妹園區有8隻猩猩確診,創下全球猿類確診的首批案例,當時猩猩出現咳嗽和流鼻水等症狀,源頭研判是一名無症狀確診的飼養員。這次園方使用一種實驗性疫苗,已經在貓狗和水貂身上進行測試,目前在幾隻猩猩身上沒有出現不良反應。

僅一隻紅毛猩猩抓抓癢 皆無明顯副作用 

聖地牙哥動物園4日宣布,替園中9隻猩猩接種疫苗,包括4隻紅毛猩猩、5隻倭黑猩猩。野生動植物衛生官蘭伯斯基說明,本來只是試探性地討論替猿類施打疫苗的可能性,後來想說還是用吧,「園方當然想要保護園中的猩猩,這些無可取代的瀕危物種」。

這些猩猩施打的是由全球最大動物用藥廠商碩騰(Zoetis)研發的實驗性疫苗,在貓狗和水貂身上已經過測試,疫苗機制類似人類使用的莫德納和輝瑞疫苗,間隔3週接種兩劑。蘭伯斯基表示,首批施打的猩猩,目前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只有一隻紅毛猩猩打針後,揉了揉自己的肩膀。

其他動物園表態跟進 盼瀕危動物減少滅絕風險

接種的4隻紅毛猩猩,包含1994年接受過開心手術的凱倫。園方下一批再鎖定園中3隻倭黑猩猩和1隻大猩猩,美國其他動物園也表達有意願跟進,不讓瀕危動物承受額外的滅絕風險。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