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明年將停止追蹤個人網路瀏覽,外界褒貶參半。圖:翻攝自Pexels
谷歌明年將停止追蹤個人網路瀏覽,外界褒貶參半。圖:翻攝自Pexels

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的母公司「字母公司」,昨(3)日宣布,為了更重視用戶個人隱私,將於明年開始停用「追蹤個人使用網路技術」,但廣告主褒貶參半,有人認為谷歌此舉將使網路廣告生態出現重大轉變,也有人批評谷歌是有意藉此進一步壟斷數位廣告市場。

用戶個人使用追蹤 隱私侵犯爭議層出不窮

目前全球廣告投放方式,主要利用網路用戶的裝置,來追蹤記錄並分析使用者的個別使用行為,廣告主和媒體公司可蒐集這些數據,對用戶投放廣告,也利用數據評估廣告效果,再提高投放廣告的精準度,但多年來總是被批評是侵害用戶隱私。

谷歌:與時俱進,歸還網路用戶隱私

根據數位廣告顧問公司Jounce Media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數位廣告市場2,920億美元,谷歌占比高達52%,是全球最大的數位廣告商。

主導這次變革的谷歌產品經理David Temkin表示,「如果數位廣告不能與時俱進,回應大眾對隱私以及自己的個人資料如何被使用的關切,那我們將危及網際網路自由與開放的未來。」

谷歌表示,停止追蹤個人網路使用,此一決策可幫助推動數位廣告業,放棄運用個人化追蹤來賣廣告,也是因應愈來愈多的侵犯隱私批評與監管機關審查。

廣告商:谷歌權力更集中

雖然有廣告商力挺,認為在大眾越來越重視隱私權的情況下,谷歌的隱私權政策轉變是無可避免的,但也有不少廣告商認為,此舉恐怕是為了壟斷廣告市場而行使的手段之一,將讓其他網路廣告的小公司更難生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