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泰人壽在2019年推出的一張「醫療險」保單,由於保戶住院可同時領取住院日額及病房費限額理賠,相當熱賣,但近期卻傳出漲價消息,最高漲178%,漲幅過大立刻引起外界反彈,差點重演保單之亂,最後在金管會介入下,宏泰人壽3日公告保單停售,舊保戶續約不受影響。  

宏泰不漲價改停售 強調不影響舊保戶續保

500元保單之亂才剛落幕,又傳出由宏泰人壽發行的一張醫療險附約保單要漲價。宏泰人壽2月底宣布,熱賣的「醫療險附約」要在在3月22日變更費率計算續期保費,最多狂漲178%。

漲幅過大引起外界反彈,差點重演保單之亂,還好在金管會介入下,宏泰人壽馬上改口,公告將停售新契約保單,但舊保戶續約不受影響,也就是仍可依原保費續約。金管會保險局組長蔡火炎表示,「因為它是保證續保的一年期健康保險,是可以續保,但費率是沒有保證的,他們內部有評估損失率的狀況,可能有超出預期,不過目前這也是內部評估。」

住院日額、病房限額理賠可同時領 民眾搶保

保險公司變更收費,可能因為理賠率比預期高造成損失,所以才會大舉調漲保費。專家分析,不同於一般醫療險,這張醫療險因為保戶住院可同時領取住院日額以及病房費限額理賠,加上價格平易近人,近2年在市場上相當熱賣。

保險理財專家郭俊宏:「一般醫療險日額跟雜費是擇一,這張保單其實是兩種都理賠,相對來講便宜又划算,因為保費相對沒有比實支實付貴。但它現在的問題是,在原訂調漲保費之後,還要再額外調漲保費,這部分在它的條款裡面其實沒有細說。」

專家提醒,投保時要多留意保單內容、費率調整等細節,消費者才能多一分保障,也避免之後的消費糾紛。

台北/葉俞璘、熊汝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