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昨(3)天抵台,共11.7萬劑,優先醫護人員施打,根據指揮中心造冊名單,全台總共有211家醫療院所,超過31.2萬名醫護人員,首批疫苗大約可以給3成7的醫護接種。而指揮中心昨天也公布,未來將以照顧確診病患專責醫院優先施打,各大醫院也陸續詢問醫護意願,外傳臺大醫院,最想接種的品牌還是國產疫苗,院方則表示,會參考國外做法,研擬分批施打,避免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影響排班值勤。

醫護施打疫苗意願? 醫師估約6到7成

首批AZ疫苗將提供給醫護人員優先施打,各大醫院陸續安排、開放醫護預約登記,不過到底實際的施打意願如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美國的調查顯示,大概是7成的人願意施打疫苗,台灣看起來也是接近這個數字,所以代表3成的人認為受到(疫情)威脅不大,或者對疫苗有疑慮,希望晚一點打。

首批11.7萬劑AZ疫苗 約3成7醫護可接種

根據指揮中心造冊名單,全台總共有 211家醫療院所,超過31.2萬名醫護;第一批到貨的11.7萬劑AZ疫苗,大約有3成7的醫護人員可打到,而在2月初的抽樣調查顯示,醫療從業人員大約有6成5願意接種。


醫護接種疫苗意願調查。圖:台視新聞


已回收六成問卷 台大醫院研擬「分批施打」

而台大醫院也發出問卷供醫護填寫,目前已經回收超過6成,外傳最想接種的品牌是國產疫苗,院方將也研擬未來分批施打,避免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影響排班值勤。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可能打完第一批,再過3、4天或一個禮拜再打第二批,免得大家都發燒、請假,對病人的照顧造成人手不足。院方則強調,不會要求醫護都得接種疫苗,一切尊重大家的想法,目前已開放登記平台,究竟多少人有意願接種AZ疫苗,最快下週會有詳細統計結果。

台北/陳子凡、張世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