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舊物拍賣用千元買到「明朝骨董」,預估價值千萬台幣。圖:翻攝sothebys.com
民眾在舊物拍賣用千元買到「明朝骨董」,預估價值千萬台幣。圖:翻攝sothebys.com

美國康乃狄克州一位民眾,去年在一場舊物拍賣中以30美元,不到台幣1,000元的價格,買下一件碗裡外花紋錯綜複雜,有蓮花、牡丹、菊花及石榴花等圖案的青花瓷碗。回家後民眾越看越覺得,自己可能撿到稀世珍寶,於是把照片傳給拍賣行進一步鑑定,結果不出他所料。

青花瓷碗裡外花紋錯綜複雜,有蓮花、牡丹、菊花及石榴花等圖案。圖:翻攝sothebys.com

世界僅7件!另6件保存全球博物館 故宮有收藏

蘇富比中國藝術部門負責人麥卡特爾表示:「這個藝品可追溯至15世紀初,於明朝永樂年間燒製,青花瓷的生產在此年間達到頂峰」。

專家判定,這件瓷碗燒製於明成祖時期,也就是西元1403年至1424年期間,已經有將近600年的歷史,目前世界上只剩7件,另外6件都被保存在世界各地,包含台北故宮知名博物館,也表示,「當初撿到寶的民眾,要是沒有眼光,這件瓷碗可能還無人知曉」。

同樣的青花瓷碗,目前世界上只剩7件。圖:翻攝sothebys.com

麥卡特爾也保證,鑑定品質是舉世皆準的,若藝品很美且作工精良,那就很有可能具有價值。

明朝瓷碗本月拍賣 挖寶民眾「花1千估賺千萬」

這件瓷碗將於本月公開拍賣,估計價格落在30萬到50萬美元之間,約台幣1,400萬,當初花不到千元台幣,最後有可能賺回千萬,這位民眾真是撿到了天大的便宜。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