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摔破3寶又誤植文物年代。圖/翻攝自故宮官網
故宮摔破3寶又誤植文物年代。圖/翻攝自故宮官網

故宮博物院被爆料毀損3件國寶古物,還被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抓包,其中一件破損的「嬌黃釉綠彩龍紋碗」,說明文字寫的是明朝,但官網名稱卻是寫「清朝」,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故宮院長吳密察,到底是哪個朝代?吳密察也尷尬澄清,的確是標錯了,是明朝才對。

故宮文物也玩穿越哏? 明朝的碗竟被標成「清朝」

故宮博物院才被揭露毀損了3件館藏文物,竟然又被抓包標錯文物年代,一款「嬌黃釉綠彩龍紋碗」,跟被打破的「嬌黃綠彩雙龍小碗」,配色、圖騰相近宛如一對孿生兄弟,而它的說明欄位明明也寫著「大明弘治年製」,但標題卻寫著「清朝」,故宮一邊打破文物,一邊又讓文物搞穿越,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忍不住開砲,「故宮在文化保存上面,要更加嚴謹」。

不只搞錯年代、張冠李戴,差一個字就差了百年起跳,歷史典藏重鎮卻接連出包,到底文物保存狀況有沒有被好好監督?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這些文物年代久遠,它的質地脆弱,狀況各有不同,故宮對處理這些都已經有一套模式,所以現在發生狀況就是追查清楚」。

無論是人為疏失還是自然破損,真相都得釐清,畢竟一切修繕費用,可是要全民買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