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圖:非凡新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稅2.0修法規劃的最新進展,短期持有的定義恐怕要延長了!5年內交易可能都將以35%的重稅伺候,未滿2年稅率更是達到45%!不過怎麼修法,專家都認為無助於房市健康,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成屋。

短期持有新定義?35%重稅擬拉長至5年內

簽約買賣賀成交,若是在短期內轉售房屋,未來恐怕得思考再三,行政院跨部會房市健全小組日前向院長蘇貞昌簡報房地合一稅修法,雖然傳出附註自建自售的建商排除在外,但規劃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從2年延長到5年。

房地合一稅2.0修法規劃。圖:非凡新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我把它修正,短期間1年的要適用45%的稅率,而把它改成1到2年,那2年到4年的用35%的稅,希望能夠把時間拉長,基本上這5年可能是共識,下個禮拜開始財委會開之後,我相信會排為優先法案。」

稅制打房「漲時助漲」 李同榮:問題非成屋

立委砲轟房地合一稅沒效果,不是沒有原因,攤開105年到現在,房地合一稅申報最重,45%課愈重,件數愈多,顯示炒作的人大有人在。專家點出,靠房地合一稅控管房市,打不到投資客,反而打到了急需售屋求現跟換屋的人,而且房市核心問題並不在成屋。

房地合一稅申報統計。圖:非凡新聞

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指出,「大咖的去炒土地,小咖的去做預售、去炒預售紅單,所以成屋的投資客,已經移轉到別的一個市場去,但是政府現在還對成屋去做稅的控管,這個我是覺得完全下錯藥。」

內政部健檢房市!不動產診斷指標不公開

雖然炒紅單已經在管制,不過專家認為土地價格大漲,正是政府帶頭標售國有、市有土地造成。接下來改革力道有多大,內政部跟國發會靠不動產診斷指標來作判斷,只是目前不對外公布。

助租屋透明化 曾銘宗:應曝房市健檢數據

對此,曾銘宗表示,「我覺得應該公開,要讓它公開透明化,而且不只是買賣的部分要公開,其實承租的部分也要公開,現在依照統計,國內大概有280萬戶出租,真的有繳稅的只有27萬戶,都非常不合理。」

除了合理稅賦,房市健檢數據透明化,從住宅到租賃,如何能實踐居住正義,成為修法最大難題。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