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AZ疫苗初期臨床試驗的數據,比不上輝瑞BNT疫苗,但有最新研究顯示,AZ疫苗比輝瑞BNT疫苗更能有效降低70歲以上患者住院的風險。只是到底能不能開放讓65歲以上高齡長者接種AZ疫苗,各國也分成兩派意見,指揮中心今(2)天表示,要等疫苗達到一定的量,才會施打,這段時間也還要再觀察其他國家的研究和施打成果,做滾動式檢討。

預防70歲以上長者重症  研究:AZ疫苗更勝BNT

牛津AZ疫苗的效力一直以來備受質疑,各國也陸續將65歲以上高齡者,屏除在接種名單之外。主要就是因為AZ疫苗的國際臨床實驗保護力大約只有70%,遠遠低於輝瑞BNT疫苗的95%。

但英國衛生部門追蹤發現,兩支疫苗對於預防重症患者住院的風險都高達9成,甚至在高齡者實驗族群中,AZ疫苗的效果還遠勝於輝瑞BNT疫苗。

施打35天後保護力:BNT剩57%  AZ疫苗達7成

就怕民眾對AZ疫苗沒信心,英國衛生部針對750萬名年過七旬的長者進行研究,不管是打了AZ疫苗,還是BNT疫苗,接種1劑28天後,兩者保護力都差不多在6成左右;但35天後,BNT就只剩57%,反倒是AZ保護力還超過7成,效果更好。

70歲以上住院患者,AZ疫苗與輝瑞BNT疫苗保護效力比對圖。圖:台視新聞

分批施打!台灣65歲以上長者 想打AZ「再等等」

到底要不要開放讓高齡長者接種,各國分成兩派不同調,其中英國、加拿大沒有限制,法國則是開放74歲以下的民眾接種,台灣則是定調「開放」。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在一定的量到達之後,才會開放給65歲以上的民眾。」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也還要再觀察其他國家的施打成果,來做滾動式檢討,要讓疫苗發揮最大效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