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停止進口台灣鳳梨,果農接獲消息措手不及,尤其高屏地區的鳳梨光是銷往中國就佔9成,屏東縣政府趕緊另尋出路,將鳳梨轉而外銷日本,5月以前,每個禮拜都會以貨櫃方式持續出口,盡力擴展海外市場。

新鮮現採金鑽鳳梨顆顆飽滿,台產鳳梨揚名國際,其中高屏地區的鳳梨更有9成外銷中國,但日前中國下達禁令,直接斷了鳳梨銷路,農民賣不出去,哀鴻遍野,農民李小姐無奈說錢都丟下去了,如果鳳梨的價格還崩盤就慘了。

屏縣府轉銷日本 5月前每周貨櫃出口

為了不讓農民血本無歸,屏東縣府率先另闢出路,將鳳梨轉而外銷日本,鳳梨盤商表示日本檢驗比較嚴格,但外銷比例沒有中國高。

屏縣府表示,5月以前,每個禮拜一都會以貨櫃方式持續出口,拉長生產期,盡力擴展海外市場,銷售量也可翻倍成長到600公噸以上,彌補無法外銷中國的空缺。

南投鳳梨唯一禁令倖免區 全留國內加工

其實,中國這道鳳梨禁令,並非影響全台所有鳳梨農,像是南投縣所產的鳳梨,多半都是加工用的土鳳梨,從去年開始就停止出口,全力留在國內加工,也成了這次的禁令中唯一的倖免產區。

農民:「土鳳梨比較沒有出口 ,一般出口的都是17號(金鑽鳳梨),我們這邊做鳳梨酥 。」。

看著鳳梨田結實纍纍,農民想採卻不敢採,就怕找不到買家,白忙一場,只能依靠各方集思廣益,開發新市場降低衝擊,好讓心血不至於付諸流水。

南投-屏東/曾如成、蘇世偉、田宇涵、葉政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