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遭軍政府撤職。圖:AP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遭軍政府撤職。圖:AP
  •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呼籲世界各國動用任何必要手段恢復緬甸民主,遭軍政府撤職
  • 示威行動遍地開花,軍政府加強鎮壓力道,傳一名婦女遭警方射殺,並逮捕多名新聞工作者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26日自稱代表翁山蘇姬的民選政府呼籲聯合國,「動用任何必要手段」致力恢復緬甸民主。緬甸軍政府隨後宣布,撤銷覺莫敦駐聯合國大使職務。緬甸政變持續延燒,據傳翁山蘇姬所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有意成立臨時政府,尋求英美等國的支持,讓這場軍事政變盡早結束。

軍政府透過電視台宣布 「覺莫敦背叛國家」

覺莫敦26日在聯合國呼籲恢復緬甸民主時,還比出三指的抗爭手勢聲援示威民眾,緬甸國營電視台於27日晚宣布,「覺莫敦背叛國家,從此以後不再是緬甸駐聯合國大使」。

覺莫敦接受《路透》訪問時強調,「我將盡一切可能反擊」。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於聯合國大會中比三指手勢。圖:AP

聯合國:覺莫敦仍是緬甸駐UN大使

一位匿名聯合國官員表示,聯合國尚未正式將緬甸軍政府視為新政府,至截稿前也沒有收到任何職位變動的正式通知,因此,覺莫敦仍是緬甸駐聯合國大使。

有專家認為,覺莫敦的舉動已經對軍政府造成傷害,英媒資深編輯分析,「覺莫敦是外交部長兼實質領袖翁山蘇姬指派的,顯然他對翁山蘇姬一片忠心,軍政府感到攻其不備,雖然很快就做出應對,但傷害已造成。」

緬甸又有示威者遭射殺 警鎮壓傳1婦遇害

軍政府對UN大使開鍘,想殺雞儆猴,但示威者情緒更是激昂,軍政府的軍事鎮壓也變得更加變本加厲,不但在各地出動大批警力,祭出催淚彈跟震撼彈,逮捕多名示威者,據傳摩尼瓦鎮還有一名婦女遭警方射殺,此外,軍政府也逮捕數名新聞工作者,包括一名日籍記者北角裕樹。

「我被警方圍堵,逃脫不了,結果被捕!」日本自由記者北角裕樹26日在第一大城仰光採訪抗議活動時被捕,還遭毆打。北角裕樹是緬甸爆發軍事政變以來,首位遭捕的外籍記者,他在遭捕6小時後獲釋,離開警局後他表示「非常感謝我所有的朋友,我沒事,很安全。」

緬甸軍政府加強鎮壓力道。圖:Ap direct

全國民主聯盟有意立臨時政府 盼結束政變

緬甸動盪不安,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多名黨員被捕或正在逃亡,不過據傳他們有意冒險成立臨時政府,尋求英、美、歐盟跟聯合國的支持,讓緬甸民眾能盡早回歸和平安全的生活。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