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

今日是228紀念日,台北市舉辦74週年紀念活動,市長柯文哲在下午中斷一日北高自行車挑戰行程後,立刻返回台北出席活動,還與前總統馬英九同框,兩人更有默契的引用同一段228紀念碑文,呼籲「不分你我,化仇恨於無形」。

馬英九受邀228活動 強調「化仇恨於無形」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6年前的今天,他與柯文哲也在此地參加228事件68週年中樞紀念典禮,他當時就說希望能與柯文哲共同推動社會和諧,讓世代、朝野之間能以合作達成和諧,以對話取代對立,彼此相互尊重;而6年後的今天,他受台北市228協會邀請參加北市府舉辦的228事件74週年紀念活動,沒想到日前卻飽受批評,他引用柯文哲近期回應外界的說法,「台灣應該超越對立,228應該是台灣人團結的日子,仇恨只會分裂社會,和平對話才是和解的開始,大家應該記取教訓、撫平傷痛,讓台灣社會與人民面對228時能以慈悲胸懷、謙卑態度相互包容、體諒,大家攜手建設台灣」,他相信,柯文哲跟他也有相同看法。

出席228活動 憶起總統府上班首日過往

馬英九回憶,1981年他回國到總統府上班第一天,長官就問他「你留美七年回國,對國內有什麼看法?」他說,「228事件一定要好好處理,否則台灣不會安定。」,而5年前他卸任總統,最後一次參加中央舉辦的228事件紀念活動時也說,今後無論在哪裡,他都會持續關心受難者與家屬,並提醒國人記得歷史教訓,絕對不能讓悲劇重演。

馬英九最後提到,受難者家屬告訴他,雖然無法抹去失去親人的錐心之痛,但即使有痛恨,已經成為過去,希望台灣化恨為愛,成為愛與和平的社會。

柯文哲同框馬英九 引用同一段228紀念碑文

柯文哲表示,每次參加活動,心中都無比沉重,228之後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很多人無故受難「無所不在的恐怖氣氛」,不只壓抑著台灣的民主自由,也造成台灣在民主化之後,社會對立仍難以消除。他指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轉型正義」正是面對問題的關鍵一步,事實上,總統蔡英文也宣布要解密政治檔案,期待歷史真相早日還原與呈現。

柯文哲特別提到先前「設市百年」的活動,歷屆市長能夠放下黨派及立場齊聚一堂,實現了台灣的「共榮」精神,他感謝馬英九願意出席參加。  

柯文哲最後提及,他近日特別去看228公園紀念碑文上的文字,並特別注意到一段,也是跟馬英九講到的那段一樣「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為一體,互助與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遠,天佑寶島,萬古長青」,期待台灣能在反思過去歷史教訓的基礎上,揮別過去陰霾,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