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1.9兆美元抗疫紓困案,接著將在參議院面臨重大考驗。圖:AP direct
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1.9兆美元抗疫紓困案,接著將在參議院面臨重大考驗。圖:AP direct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美國的染疫死亡人數突破50萬人,促使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積極針對疫情做出因應政策。

27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表決拜登政府所提出高達1.9兆美元(約合台幣53兆)的「抗疫紓困案」,最終以219票比212票通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回投票有2名民主黨議員以及所有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推估下週送交參議院進行表決,恐將面臨考驗。

上調最低時薪條款 兩黨都有反對聲浪

民主黨人士指出,這項紓困案是為了應對儘快讓全民接種疫苗的計畫,以及讓醫療負荷過重的州政府、地方政府與因疫情而遭逢極大影響的眾多家庭,能夠獲得紓困資金的補助,對於抗疫是相當重大的政策。

法案於下週將在參議院面臨重大考驗,當中拜登政府力推,將最低時薪調高至15美元的條款,除了共和黨反對以外,甚至連民主黨內也有不同意的聲浪,預計參議院將刪除這項條款,再將修改後的版本送回眾議院。

紓困案助受疫情影響家庭企業 補助疫苗接種、病毒檢測

這項1.9兆美元的紓困案,預計將救助許多受新冠疫情影響的美國家庭和企業,包括發放1400美元的現金支票給年收入7萬5000美元以下的美國民眾,符合申請條件的失業人士則補助每週400美元的救濟金,另外針對新冠疫苗的接種計畫,提供達200億美元資金因應,並規劃500億美元用於新冠病毒檢測,與提供3500億美元補助州和地方政府。

儘管拜登大力支持將聯邦最低工資調升至15美元,但遭到共和黨一致反對,也讓這項條款恐在參議院面臨很大阻礙。

參院獨立仲裁員已作出裁定,民主黨人不能將每小時15美元的最低工資納入1.9兆美元的紓困案中,代表上調最低工資若要通過,必須獲得參院兩黨議員的支持。

抗疫紓困案今日於眾院過關後,結果將於下週在參院見分曉,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參院各占50席,屆時若雙方票數持平,則將由民主黨籍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投下關鍵一票。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