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國家、日本發現,部分兒童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類似川崎氏症的症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歐美國家、日本發現,部分兒童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類似川崎氏症的症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從去年開始,日本跟歐美國家就陸續發現,部分兒童會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出現類似川崎氏症的症狀,包括腹部疼痛、上吐下瀉、起紅疹跟眼球充血等,但是卻跟川崎氏症本身無關,後來世衛組織統一稱之為「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IS-C)」。截至目前為止,全美已有約2000例,其中30人死亡,還有一名10歲男童,因為出現這類綜合症,在一個多月內雙手雙腳遭到截肢,令人鼻酸。

染疫童出現類川崎氏症 世衛命名「MIS-C」

新冠病毒罕見會在兒童身上出現類似川崎氏症的症狀,世衛組織將它命名為「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簡稱MIS-C,美國密西根州一名10歲男童還因此在今年1月不得不進行右腿截肢手術,接著2月中他的左腿跟雙手也遭截肢,短短一個多月失去四肢,令人鼻酸。

兒童痊癒後恐現MIS-C症狀 包括腹痛、紅疹

流行病學家蘿絲瑪莉·皮迪艾蘿指出,這樣的情況主要發生在原本都很健康的兒童身上,所以挑戰性非常高。而醫師也表示,通常是兒童在新冠肺炎痊癒之後,才會出現MIS-C症狀,包括腹部疼痛、上吐下瀉、起紅疹、眼球充血等。

全美出現約2千起案例 多為3-12歲其中30死

新冠肺炎為何會引發兒童出現MIS-C症狀?目前原因依舊不明,也沒有標準治療方法,根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美共出現約2000起案例,以3到12歲幼童居多,其中30人死亡,日本小兒科學會也指出,日本同樣出現少數MIS-C案例,但病童在治療過後,已全數痊癒。

國際中心/編撰 劉人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