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一名養雞農,飼養奇特又珍貴的「西馬尼烏雞」(Ayam Cemani),因為從頭到腳一身黑,而有「雞界藍寶堅尼」稱號,但從今年一月開始,雞舍頻頻遭到流浪狗突襲,雞農23日一早發現,自己飼養的雞被咬死20多隻,累積損失至少上百萬元。

圍網遭咬破 雞隻遇劫雞農損失慘重

23號清晨,雞農巡視雞舍時,發現圍網設施遭到咬破,許多雞隻早已死於非命,看到這副慘狀,雞農欲哭無淚。20多隻雞一夜之間被流浪狗咬死,雞農損失慘重,因為牠們是奇特又珍貴的西馬尼烏雞,從頭到腳一身黑,還會發出耀眼的光澤,因為身價不斐,有了「雞界藍寶堅尼」的稱號。

從今年一月至今,已經有兩百多隻雞被流浪狗咬死,虧損超過百萬,雞農求助政府,政府卻說愛莫能助。

印尼罕見品種 有祥瑞象徵

西馬尼烏雞原產於印尼爪哇,是非常罕見的品種,當地人把這種雞當成祥瑞的象徵,內臟和骨髓都是黑色,特殊樣貌讓雞隻身價水漲船高,成年雞一隻至少一萬元起跳。

縣府說無能為力,雞農不滿之餘,也只能自力救濟,將雞舍更改為塑鋼材質,防止流浪狗再下毒手。

南投/曾如成、林鈺庭、黃鈺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